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内要闻

2018年全省商务工作敲定未来五年目标

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额达到6万亿元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8:21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1月17日上午,省商务厅召开了2018年全省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回顾了2017年山西商务工作及5年来山西商务发展的成就,明确了2018年以及今后五年全省商务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商务厅紧密围绕全省转型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大力改革创新,抓好重点、破除难点、关注热点、打造亮点,各项商务工作取得了新成绩。首先,开发区改革创新实现新发展:整合扩区设立取得重大进展;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到位;产业布局调整取得初步成效。其次,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全省对外开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招商引资成果丰硕,2013年到2017年,全省招商引资落地项目达到5826个,累计到位资金1.57万亿元。第三,对外贸易实现新优势,外贸实现又好又快增长,主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贸易市场进一步扩展,发展动力进一步转换。第四,内贸流通实现新升级,2017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6934亿元,流通现代化水平提高;历时五年的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网上行引领全国。第五,商务系统建设实现新提升,五年来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商务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商务扶贫,商务系统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高。
  同时会议敲定了未来五年全省商务工作发展目标。到2022年,开发区实现“一市一国家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空间布局,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全省国土面积的2%,开发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35%。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额达到6万亿元,累计到位资金达到2万亿元。全省对外贸易竞争优势更加突出,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对外直接投资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较快增长,商品和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王晓华 邸滢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