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资讯

各医院门诊、急诊和住院患者猛增,儿科更是人满为患

流感来势汹汹 我们拿什么抵御

市疾控专家提醒:最有效的预防手段还是接种流感疫苗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8:10 来源:阳泉晚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  入冬以来,由于气温走低以及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活跃,我市进入了流感高发期,各医院门诊、急诊和住院患者猛增,儿科更是人满为患。

  1月17日上午11点37分,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处,登记挂号的护士面前放着厚厚一沓病历本,等待看病的患儿及其家长仍然很多。除了观察室,走廊的椅子上也坐满了正在输液的儿童。

  “孩子从昨晚开始发烧,还有点儿咳嗽。”处置室内,市民李女士将1岁半的儿子抱上输液台,等待护士扎针。

  “病人太多了,我们忙都忙不过来。”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儿科主任刘宝凤形容近期的患者之多时,用了“恐怖”一词。

  “最近我们每天白天平均接诊300多位患者,夜诊人数也在不断突破,最多的一天夜诊超过110人,其中有很多是因为流感。”刘宝凤介绍,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发烧、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流感典型症状。

  为了满足市民就医需求,市一院儿科普通门诊的医生由原来的2名增加到了3名,住院处的夜班医生也多加了1名,儿科的医护人员在近一个月内,每天处在超负荷运转状态,生了病也不能休息。

  无独有偶,市妇幼保健院近日也因不断激增的患者,而不得不采取儿科限号的措施。

  流感来势汹汹,除了医院,各药店的抗病毒药物近期也成了“抢手货”。“几乎每天都有市民来买感冒、咳嗽药物,无论是大人的还是小孩的,流感药物需求量大增。”位于新泉北路上的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说。

  今冬的流感为何如此高发?病毒是否产生变异?如何预防流感?流感持续到什么时候?日前,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走访了市疾病防控中心。

  市疾病防控中心流行病科科长高君表示,今年流感的强度确实要高于往年,是近三年来流感流行最严重的一次。

  从监测数据来看,我市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Yamagata系,但仍在预期范围内,没有发现新的病毒变异,传播性、耐药性和致病性都没有改变。

  “今冬流行的乙型病毒直到2017年前三个季度都没有什么变化,进入冬季突然变活跃了。”高君分析,除了冬季本是流感高发季节外,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是成为今冬流感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流感来袭,高君认为,最重要的预防手段还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是9月至11月,但我市的接种人数只有3000多人。我们强烈建议市民,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孕妇和有基础病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高君说,此外高危人群尽量减少公共场所活动,小孩一出现流感症状应隔离治疗,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通风换气。

  “目前我市流感活动强度上升幅度已呈现出减缓态势,预计流感活动高峰将持续到2月中旬。”高君说,随着学校和幼儿园放寒假,人群聚集性减少,我市流感活动强度将会进一步降低。(荆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