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资讯

引导居民自治 巧解小区公共难题

城区小阳泉南社区协助天利小区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8:12 来源:阳泉晚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以后一定要勤俭办事,做实事,切实履行好业委会的职责。”几天前,在上站街道小阳泉南社区,新上任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张瑞生进行了表态发言。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居民自治并非偶然,正是社区工作中的一件小事搭起了社区协商的“连心桥”,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管道渗水 社区协助维修

  1月4日,小阳泉南社区主任刘景梅代表社区收下了辖区天利小区居民送来的锦旗。一个月前,小阳泉南社区辖区内的天利公寓上水管道渗水。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与居民沟通,并找到专人进行维修。

  经过一个月的维修,渗水问题解决了。热心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将核对好的费用制成表格在小区楼下进行了公示,并将剩余的费用退还给大家。

  为表达对社区工作的肯定和感激,居民代表为小阳泉南社区送去了一面锦旗。

  社区搭桥 推选热心居民

  维修渗水管道并不是个小工程,前后花费了7万余元。而与居民沟通、上门收费,再到施工的过程中,小区热心居民的积极配合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通过维修天利小区上水管道这件事情,社区和居民都深刻认识到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重要性。“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方方面面都涉及居民的切身利益,每一项工作都和居民息息相关。”刘景梅说,“所以社区更需要一个‘牵头人’。”

  小阳泉南社区通过对天利小区60户业主进行入户走访、电话随访和小区公示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召开多次协调会议,大多数居民同意成立天利小区业主委员会。

  公开选举 实现居民自治

  为更好地推进天利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社区协助小区居民召开业主大会,每一个单元选举出自己信任的居民代表,能够真正代表广大业主利益、反映广大业主意愿的业主委员会,从而更好地监督施工单位为业主服务。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和协助下,居民代表对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做了简单介绍。随后,利用上下班等空闲时间,43户居民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成功选出1名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和5名业主委员会委员。

  “天利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保障了广大业主对小区事务进行决议、否决、执行和法律维权的合法权益,更有助于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刘景梅说,天利小区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心社区建设,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顾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