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阳泉

我市打造首批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22 07:4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 1月16日,市委宣传部召开会议部署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规划,我市将在全市范围打造首批总计2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并于7月1日前全面完成任务。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创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旨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融入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人们日常生活之中,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阳泉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分机关、医院、学校、企业、社区、农村6个类型,要求在培育和践行过程中,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法措施有力、特色经验明显、工作成效突出,成为具有较强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先进典型,同时要注重把示范点打造成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

  机关类的创建标准是: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建设,积极落实审批制度改革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机关法治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制度措施,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求的落实。融入机关制度建设,落实岗位责任,完善办事程序,公开办事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内部制度。融入机关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以及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作风。大力开展“全民敬业行动”,弘扬敬业价值理念,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做好“八小时手上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机关。  医院类的创建标准是: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医术医德医风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优化医疗环境、提升医疗技术、改进医德医风,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坚决杜绝收受红包等不良风气,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以病人为中心,因地制宜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方便病人就近就便就医,提高群众满意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医护专业志愿服务,为公共卫生、公共医疗和健康教育发挥积极作用。践行医疗服务承诺,服务热情周到,无“生、冷、硬、顶、推、拖”等现象。

  学校类的创建标准是: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全学科融入、全过程融入,让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和高校师生中入脑入心。融入师德建设过程,把育人要求和教书职责统一起来,发挥师德的示范引领作用。融入校园文化过程,坚持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形成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认同的浓厚氛围。融入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德育联动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长期践行中养成良好习惯,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企业类的创建标准是: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企业经营业绩良好,产品服务优质,市场信誉度高。严格实施诚信经营,把诚信体现到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中,落实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保证措施,打造诚信品牌。企业文化健康向上,企业内部关系和谐,员工诉求渠道畅通,福利保障到位,员工归属感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志愿帮扶机制完善,企业社会形象良好。

  社区类的创建标准是: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服务管理,设立行政服务中心,推动自治服务、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普及化,关心照顾好社区内老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外来工等特殊群体。加强平安建设,落实村务公开、网格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措施,落实矛盾调处机制,净化社会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打造街头正能量,完善文化广场、文化室、图书室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农村类的创建标准是: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基层治理全过程,农村治安环境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睦邻友好互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基层群众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大力弘扬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村民能够自觉抵制黄赌毒、邪教、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

  按照程序,市委宣传部将在各县区和市直各工委申报的基础上,按照《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和《测评体系》要求,通过实地考察、审查资料等方式提出意见,并经会议审定后正式下文命名并挂牌。 (于 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