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专家引领提升教育大格局三校联动开启研学新途径

——新华小学、北岭小学、漾泉学校“教育共同体”教育联训活动侧记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9 07:27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李世杰老师现场授课。

新华小学、北岭小学、漾泉学校三校联动校长现场聆听讲座。

  元月11日,由新华小学、北岭小学、漾泉学校3所学校组建的、以新华小学牵头的城区第4组“教育共同体”教育联训活动在新华小学启动。此项活动旨在贯彻落实《阳泉市城区教育局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组建教育共同体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促进成员校之间的校际合作交流,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理念文化共享。

  “教育共同体”教育联训活动是教育改革新的探索,旨在通过校际交流,在专家引领下,探索创新教育教学的途径,学生高效学习的策略,以及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为孩子的成才铺设一条高速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新华小学特邀北大新世纪教育发展中心高效学习课题首席研究员、领袖策略课题组组长、100分策略课题组组长、人生战略规划设计指导中心主任、龙凤书院执行院长李世杰老师作讲,助力三校“教育共同体”教育联训活动。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联训活动中,李世杰老师分别为教师、家长作了两场专题讲座,为新华小学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高效学习智慧课堂展示课。在教师专场讲座中,他的“坚持一句话”理论,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李世杰告诫老师们,越杰出,越自信。越杰出,越幸福!谁好跟谁学。

  在学生专场展示中,李世杰运用理论指导思想,从实际出发,告诉孩子们:学习习惯要从小培养,作为学生拥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学生们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在家长专场,李世杰为家长们作了题为“做智慧家长,育栋梁之才”家庭教育讲座。他说,家风决定人生,习惯决定命运。先有好家风,后有好人生。用好家风,打造好人生,用好习惯成就好命运。李世杰告诉家长们在培养孩子上,要培养孩子的品位、格局和境界高度。家长要学会讲好五个故事,讲好家长故事,讲好家庭故事,讲好家族故事,讲好家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在专家引领的高潮中,新华小学郭玉兰校长主持启动新华小学、北岭小学、漾泉小学三校联动研学活动。3所学校校长在大屏幕上同时按下手印,标志着“教育共同体”三校联动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是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研学活动的目标是丰富校外课堂知识,激发探究兴趣,掌握高效学习方法,开发自身潜能,培养团队精神,为提升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奠定坚实基础。

  联动研学活动的启动定会打开学生的视野,激活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助推孩子成才。

  怀 晴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