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小康路上的脱贫凯歌

——阳泉市委统战部、阳泉市工商联携手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7:40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在阳泉市娘子关头的山水间,在忠义藏山纵横的阡陌中,在脉脉刘备山下广阔的田野里,分布着阳泉市的130个贫困村庄,对于它们的生存状态,也许只有太行山才知道它们究竟与贫困相伴了多少岁月!然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春光里,这些村庄和这些村庄的贫困家庭的命运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转变!由阳泉市委、市政府“谱曲”,阳泉市委统战部、阳泉市工商联“填词”,阳泉市民营企业家“操琴”,各村庄唱和的精准扶贫的时代交响曲正在这里发出最强音,这就是阳泉市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

  谋定而动小康路上谱新曲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助深度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献爱心活动,广泛宣传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事例,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对于脱贫攻坚,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坚定而豪迈:到2018年在山西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早在2016年,阳泉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就组织引导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全市扶贫项目,走扶贫与企业携手发展的双赢之路。

  2017年,阳泉全市党务工作会议,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确立为2017年度全市统一战线“四大工程”之一。阳泉市的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由阳泉市委统战部牵头,涉及阳泉市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涵盖全市130个村庄,直接牵动167家民营企业。工程正式启动以来,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任统战部部长王铁梅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总是靠前指挥。她着眼工程动态,组织调研,现场办公,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按照自觉自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和先易后难、先紧后缓、帮勤不帮懒的工作原则,阳泉市各级统战、工商联部门将130个贫困村的脱贫项目提供给民营企业、行业商会协会和异地商会,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们的积极性。企业家们焕发出“达则兼济天下”的高尚情怀,把企业发展与全市脱贫攻坚深入结合,为贫困地区的基础产业培植奠定了基础,为阳泉市的脱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阳泉市的精准扶贫在统筹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商贸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公益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相继落地生根,呈现出繁花烂漫的喜人景象。

  截至目前,阳泉市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在山西省率先实现了以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全覆盖、民营企业家代表人士参与扶贫行动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全覆盖”。与此同时,在工程实施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项目帮扶先进企业典型,已经成为阳泉市脱贫攻坚的中坚和脊梁。

  ——阳泉美好家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大前、红育等贫困村规划开发,土地流转、盆景果树、枸杞种植、红色旅游开发,红红火火,带动贫困户向多元化脱贫方向发展。

  ——盂县雁子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平定县红岩岭自然风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使昔日靠天吃饭的崔家庄等5个贫困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地脱贫。

  ——阳泉郊区果业协会,开发乡村观光休闲采摘项目,引导与之结对帮扶的15个贫困村向果树种植专业村发展。

  ——山西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万亩中药连翘生产基地,带动38个贫困村的贫困户走上依靠中药材种植的脱贫之路。  ——山西鑫源伟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统一规化、统一管理、统一提供饲料及防疫、统一放种、统一回收“五统一”方式,带动西烟镇10个贫困村玉米种植及肉羊养殖。

  ——阳泉市电子商务商会,组织所属26家电子商务企业、商户,主动与阳泉郊区西南舁乡7个贫困村对接联系销售村民种植的水果,与平定县、盂县45个贫困村对接联系负责销售核桃、葵花、黑枣等干果及小杂粮等农副产品,使这些大山深处的土特产变成了“金蛋蛋”。

  携手共赢百企百村和佳音

  2017年夏,在阳泉市杨家庄乡庙岭村的果树地里,阳泉市森乐农业有限公司的农技专家老申正带领果农给果树施肥。从施肥的位置到施肥多少,老申都要一一示范和讲解:“现在是秋施肥最好的季节,你离这个主干旁边25厘米左右挖个坑,做好施肥、拉枝,明年部分果树就可进入初果期。”

  庙岭村是杨家庄乡的贫困村,有贫困户33户,计78人。2016年阳泉市森乐农业有限公司与庙岭村结成帮扶对子。该公司从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而贫困户则在生态园里打工,学习先进农业技术。老申就是该公司专门为贫困户高薪聘请的农技专家。贫困户杨仓明说,“老申来了以后,给我们讲怎样种菜,怎样管理果树,我们给人家打工又挣钱,一年下来也能挣一万多块钱,俺们这脱贫有希望了!”

  此外在土地流转和种植打工的同时,庙岭村贫困农民还可享受该公司的入股分红。口袋子不知不觉鼓起来的庙岭村贫困农民对脱贫充满了希望。

  2017年秋,在阳泉市娘子关下的平定绿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劳动场面热火朝天。来自贫困村的农民正在压饼车间里制作娘子关农特产——压饼。这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使用当地优质小米加工而成,口感香酥,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43岁的段爱珍利用农闲在绿德公司做压饼,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学会了技术。现在,脱贫对她来说,已经不再是梦想:“有了绿德公司,俺们种植的小米就不愁卖不了,农闲也不愁没事干,在绿德公司打工,一个月也能挣1200块钱,还能拿到绿德公司的年分红3000元。过去俺们可从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好事!”

  促进企业与扶贫深度融合,使贫困农民突破脱贫增收瓶颈,获得致富内在动力,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这是阳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的初衷,如今,也理所当然地使阳泉市的脱贫攻坚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为此,阳泉市各级统战、工商联部门一直跋涉在路上!

  平定县岔口乡红育村是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任统战部部长王铁梅的精准扶贫联系点,是她深入了解和推进全市扶贫工作的窗口和前沿。她以身作则,亲力躬行,经常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与县乡村各级干部进行交流座谈,与统战部干部走访结对帮扶户,了解企业结对帮扶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示范带动作用使阳泉市统一战线的工作热忱始终保持着较高水平,成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扎实推进的有力保障。针对像红育村这样有代表性的山村,王铁梅多次与县乡村各级干部强调,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使农民脱贫增收、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整体布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按照种植、养殖、生态旅游“三步走”发展思路,做大做强产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吸引外来投资,集众志、汇众力,共同发展,共建美丽村庄。

  截至目前,阳泉市共有167家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均与全市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3年帮扶协议,实施产业帮扶项目32个,惠及17205人、7156户贫困人口。同时,还有24名民营企业家捐助100万元资金用于教育扶贫,实施扶智工程。

  阳泉市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初步取得了毋庸置疑的巨大成果!

  决战脱贫全面小康奏强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最强音响彻寰宇!

  “到2018年在山西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面对党的召唤,面对全市130个贫困村的热切期盼,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回答坚定、从容而豪迈!

  而作为社会帮扶力量的民营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形成了一整套结合实际的帮扶模式,为阳泉市最终实现脱贫攻坚贡献着统一战线的力量。

  ——深入推进扶贫企业与贫困村的多维度结合。

  持续促进民营企业与贫困村基于双方实际需求的双向对接,实施项目规划和帮扶行动。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听取贫困村的意见,精准对接贫困村的脱贫需求和脱贫愿望,以此加强贫困村的脱贫自信心和主动性的重建,为脱贫攻坚培植内生动力。

  ——深入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常讲,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工作中,阳泉市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以“授人以渔”的心态将扶贫重心逐步向扶志、扶智和扶技倾斜的同时,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六个精准”的指导精神,将扶贫项目和资金精准到户,将扶贫资源精准到关键方面,努力为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培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

  ——深入推进贫困村帮扶模式的创新和发展。

  大力推进“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帮扶模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养殖业,打造利益共同体,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大力推进就业帮扶模式,向贫困村提供就业岗位,提供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村剩余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

  大力推进“互联网+”帮扶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途径,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对接市场,开辟销路;

  大力推进特色旅游帮扶模式,做好调研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开发参与式和体验式旅游项目,通过独具特色的旅游促进贫困村持续增收。

  这就是阳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的成功实践,具有旺盛生命力,是阳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甩掉130个贫困村庄贫困标签,逐梦小康的社会动员力量之一!

  神州燕舞小康曲,脱贫攻坚马蹄疾,桃河有情知春暖,太行不言阅沧桑。

  巍巍太行见证了娘子关头的山水间,忠义藏山纵横的阡陌中,脉脉刘备山下广阔的田野里贫困村庄的历史沧桑,也必将亲耳恭听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发展的小康凯歌在新时代的春光里定格和回响…… (张文华 聂晓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