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我市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8 07:39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适应工作需要,同意市群众艺术馆加挂阳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牌子。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职责包括: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规划的草拟,全市市级及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标准的草拟,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调查、收集、发掘、申报、评审、研究、保护、宣传、展演、展览、培训、交流、数据库建设、理论研究等有关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调查、申报、评审、保护、考核、培训、交流、咨询等有关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传习基地的申报、评审、研究、保护、考查等工作;地方传统文化的调查、研究、传承、保护、开发和相关书籍的编纂和出版等工作以及承办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挖掘和保护的主要单位,市群艺馆从2005年起就开始承担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具体工作,这是能加挂非遗保护中心牌子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市群艺馆开展了征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拍摄项目图片、举行成果展览等一系列活动,每年都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下乡驻村,走访民间艺人和文化团体,挖掘传统文化技艺。同时,还一直加大保护和传承力度,为非遗项目传承人和艺术工作者开辟出了多间工作室,为他们搭建了平台。不仅如此,在2010年、2011年分别出版《阳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册》《阳泉剪纸》《阳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阳泉民歌》等图书,向全社会传递了阳泉本土的集体精神价值和文化力量。

  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我市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达到4项,省级非遗代表项目达到31项,市级非遗代表项目达到111项,县级保护项目170余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生产性保护基地2处,初步形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占飞 郁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