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大道如歌筑通途

——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六大灾毁修复工程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7 07:4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省道石阳线灾毁恢复工程主动防护网。

省道双阳线灾毁恢复工程 桥台灌注。 图片由阳泉公路分局提供

  □本报记者  卢姝珍 □本报通讯员  张宝军

  路,承载着发展,延续着希望,寄托着未来。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我市普降大暴雨,全市主要河流均超警戒水位。此次强降雨,致使阳泉公路分局管养的线路均遭受不同程度损毁,多处路基冲垮、桥梁冲毁、公路中断,致使交通瘫痪,其中双阳线、杨白线、307线受损最为严重,双阳线沙井超限检测站、307线石门口道班、双阳线东庄头道班等站班房遭灾特别严重。据统计,阳泉公路分局管养线路有7处交通彻底中断,11座桥梁、6道涵洞冲垮,10公里路基冲垮,塌方99920立方米,沿线护坡、挡墙等防护设施损毁90955立方米,排水设施损毁10374立方米,治超站、道班房屋整体受损。

  去年下半年,阳泉公路分局召开了2017年国省干线公路灾毁恢复工程开工动员会。国道207线、国道307线、省道石阳线、省道双阳线、省道闫贾线和省道杨白线等六大灾毁恢复工程全面开工。

  阳泉公路分局负责人说:“这些工程开工后,我们树立了‘路就是尊严、路就是形象’的理念,以‘铁人’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扬‘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新时期阳泉公路精神,打造‘质量、进度、安全、廉洁、科技、环保’的精品示范工程,争取尽早完成所有灾毁恢复工程。”

  截至目前,国道207线、307线、省道石阳线、闫贾线、杨白线等5条灾毁恢复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1.02亿元。省道双阳线灾毁恢复工程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总投资的60%,预计10月30日完工。

  严把工程质量

  推进工程规范管理

  根据灾毁恢复工程点多、线长、投资大、管理难的特点,阳泉公路分局紧紧围绕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廉政、投资、环保等六大目标任务,通过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变压力为动力,凝聚起工程建设管理的强大合力。

  整章建制,为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实施有效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及投资效益,该局编制下发了《项目管理办法》《质量管理办法》《计量实施细则》《监理工作管理办法》《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实施细则》《廉政建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措施。

  同时,针对工程的重点、难点及关键工序,制定了《质量控制手册》《现场文明施工管理要求》等一些具体的质量控制要求,结合分局灾毁工程实际引入专业机构对工程资料进行规范、培训,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可循、有章必依、有章必循。召开安排部署会,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工程建设顺利起步,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召开地方协调会,做到理顺关系,排除干扰,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从开工到完工,从分项到工序,从制度到执行,阳泉公路分局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科学组织,精细管理,全面监督。

  执行“一保两不保”原则,即在质量和队伍发生冲突时,保质量不保队伍;在质量和进度发生冲突时保质量不保进度。推行了四不准制度,即施工单位人员、机械设备没按规定到位不准开工;未经检验的材料不准进入施工场地;未经批准的施工工艺不准采用;前道工序未经检测合格不准施工下道工序。发现问题采取两不放过:没找到原因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围绕优质工程目标,贯彻实行首件产品认证制和首份资料验收制,开展统一作业标准、工序标准、工艺标准、资料标准。同时强化监理报验制度和监理旁站制度,严格执行监理程序、工序报验制度和工序抽检制度,对施工各个环节进行精细控制,并配备试验、检测仪器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测,为工程质量提供准确可靠数据,严格坚持工程的不定期抽查、普查,做到办事有依据、处理有结果、查询有档案,有效地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突出精细管理

  推进品质工程建设

  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六大灾毁恢复工程的参建单位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和交通组织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行现代工程管理,打造精品示范工程,重点抓好技术交底复核关、人员设备履约关、原材料进场关、施工试验检测关和关键工艺、质量考核检查关,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好每一道工序,充分展现施工标准化管理水平。

  为了能够及时形象地掌握每条线每处工程项目的进度情况,合理安排和督导工程进展,阳泉公路分局制定了工程进度网络图,明确关键节点、控制点、重要环节,同时实行旬报告制度,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人力、物力、机械投入,确保工程进度。强化督导落实。在工程建设中,阳泉公路分局坚持专项督查、阶段性督查和全面督查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督查质量和效果。

  坚持进行一月一督导,协调解决工程建设重大问题,加强日常检查,共计抽查35项362点,对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反馈,保障工程目标精准落实,召开监理例会,严格监理旁站制度、工序报验制度,确保工程全面受控,按计划推进。

  突出精细管理。在工程设计中注重精细管理,注入品质理念,按照示范工程建设标准要求,从路域环境治理、沿线设施规范、景点建设绿化美化、便民服务、材料循环利用等各方面做好设计,全面提升工程建设品质。结合养护管理,在工程建设中,阳泉公路分局开展了工程管理“八比八看”活动,即“比程序看规范、比进度看成效、比效益看保障、比管理看有序、比质量看控制、比环保看举措、比廉洁看投入、比安全看落实”,在工程建设中注入养护理念,明确工程建设的工作方向和思路,对地域文化进行提炼,将地域文化融汇到工程建设当中,形成独具特色的公路文化,结合养护目标对工程进行合理化实施,注重工程质量,为后期养护做好保障。

  牢牢把握底线

  确保工程安全推进

  廉政、安全、环保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底线。阳泉公路分局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支部建立在项目上,按照管项目就要管党风廉政的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工程变更、财务拨付等“三重一大”事项报请项目管理领导组集体决策,并接受纪委监督;围绕安全工作目标,成立安全组织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加强风险源管理,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全面做好环境保护,统一规范现场布置标准,确保安全文明施工,创建文明工地,加大施工现场、施工便道、料场、拌和场洒水抑尘工作,及时合理处治工程废料废渣,不得乱堆乱放,污染环境。

  灾毁恢复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阳泉公路分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扬勇于奉献、甘当铺路石的公路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工作目标全力打造品质工程,为我市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公路支撑。

  相关链接

  六大灾毁恢复工程分别为国道207线、307线、省道石阳线、闫贾线、杨白线、双阳线共计6条国省干线公路。

  国道207线灾毁恢复工程

  路线全长81.541公里,经过盂县、郊区、平定三个县区,原公路技术等级为二级标准,灾毁恢复工程维持原公路等级不变。

  国道307线灾毁恢复工程

  路线全长56.11公里,路线经过平定、郊区两个县区,原公路技术等级为一级、二级,灾毁恢复工程维持原公路等级不变。

  省道石阳线灾毁恢复工程

  路线全长107.906公里,经过盂县和郊区两个县区,原公路技术等级为一级、二级,灾毁恢复工程维持原公路等级不变。

  省道闫贾线灾毁恢复工程

  路线全长31.448公里,路线起点位于盂县梁家寨乡闫家庄村,终点位于盂县下社乡贾家峪村。原公路技术等级为二级标准,灾毁恢复工程维持原公路等级不变。

  省道杨白线灾毁恢复工程

  路线全长32公里,经过平定和郊区两个县区,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灾毁恢复工程维持原公路等级不变。

  省道双阳线灾毁恢复工程

  路线全长89.5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新建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该项目按原有道路标准恢复重建。全线新建中桥16座、小桥3座,涵洞12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