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我市招商引资由“重签约”转向“重服务”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7 07:36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 “智慧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完成科研,第一个子项目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中电龙华100万平方米地热水源热泵供暖示范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580万元;369云工厂项目已成功孵化两个项目,正在孵化第三个……”日前,市投资促进局把第四期2017年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北京)活动签约项目进度进展情况上报给各位项目包保领导。对重点签约项目一月一汇报,是领导包保制的具体体现,更是服务招商引资项目的有效手段之一。此外,13710挂牌督办、招商引资代办制等服务手段在招商活动中的运用,让我市招商引资从“重签约”转向了“重服务”。

  去年7月底,我市在北京成功举办了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主题恳谈会。会上共签约21个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123.66亿元。项目涵盖了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社会事业等领域。会后,我市对21个签约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保管理,进行跟踪服务和按月调度。目前,21个签约项目中,已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18.09亿元;已落地项目2个,总投资13.8亿元;正在审批项目12个,总投资91.77亿元,全部项目均快速推进中。

  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创优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办法,更加强调服务招商。一是制定《阳泉市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代办制》,由市县两级招商部门牵头,对所有招商项目从签约开始至竣工投产所涉及的审批事项均实行代办服务,并纳入“13710”招商引资督办系统。二是建立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包保制,由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对晋商晋才(北京)大会签约的21个项目分别包保一个重大招商项目,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县区。三是完善出台了《阳泉市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办法》《阳泉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阳泉市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无审批管理办法》,成立了阳泉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四是开展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对2011年至2017年6月以来全市1047个招商项目,从撤销、无进展、未审批、已审批、开工、竣工、资金到位7个方面进行了大起底,建立了项目管理台账,摸清了存在问题,为下一步对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深度跟进服务奠定了基础。(郑铭经)

相关推荐